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长大“学习之星”风采——何思雨

何思雨.jpg

时间在走,奋斗不停

何思雨,女,湖北仙桃人,汉族,19992月生,共青团员,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动物医学专业动医卓31701班学生,担任学习委员,综合绩点4.01。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北省动物生理学实验技能邀请赛一等奖、首届湖北省生理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第十一届专业技能解剖大赛专业组二等奖、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如今跟着指导老师做实验,辅助实验室师兄师姐完成实验,同时自己构思着一篇小文章。

大学三年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思想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希望以后能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文化的人,为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做出自己的努力。同时珍惜每次锻炼的机会,与不同的人相处,让自己近距离地接触社会,感受人生。

从进入大学起,我一直把学习放在首位,清晰的意识到大学学习的自主性,特别是高中我特别佩服的一位老教师说过,到了大学,培养自己再学习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热情对待各种事情,积极投入到各门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中,给自己明确学习目标并端正学习态度:课前,认真预习;课上,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配合;课下,勤于思考,及时高质量的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遇到难以解答的问题,我就会认真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或者直接去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在图书馆经常可以见到我阅览书籍的身影,小时候没有买书,但是又渴望读书,大学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图书馆,所以大一上学期我基本上是泡在图书馆的,什么书在哪些地方我都能找到,也是很享受那段时光。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我还经常参加科技、人文、社科等方面的讲座,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我要求自己统筹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刻提醒并要求自己在开展校内工作的同时要提高学习效率,绝不因为校内工作而落下学习。正因为如此,在大二大三期间分别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虽然从大二开始,专业课压力与日俱增,但我还是坚持在不同领域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也坚持运动,每天晚上会抽时间打羽毛球或者跑步。一个独特的机会,我参加了湖北省生理协会举办的生理技能邀请赛,我记得当时期末,快考试了,而且还报考了六级,当时超级冷,手都冻伤了,其实我们每天都在抱怨天气太冷,但是还是得认真训练,不能给学校丢脸。在经过两个月的训练后我荣获一等奖,其他同学也取得优秀成绩,比赛结束后我们是极其放松,感叹这两个月的艰苦训练都没有白费,怎么说呢,真的是段非常感人和难忘的经历。而且之后六级成绩出来,我也通过了,所以当我现在感觉很忙碌或者不想学习的时候会想一想那段时间,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雨后必是彩虹,很感谢当初的自己没有轻言放弃。在实践操作方面,我总是主动动手操作,基础操作都能做到熟练,每次实验分组,几乎就是担任组长,因此在之后的比赛中也获得过一等奖和二等奖等奖项。

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一位老师的课题组,开始接触科研工作。在最开始的入门阶段,科研是痛苦的探索——面对海量读不懂的英文论文、无数没见过的专业术语,唯有多投入时间、多付出辛劳才能迈入科研的大门。由于加入时间太晚,好多东西已经落后其他同学,在加入课题组的时间里,通过大量阅读文献并深入讨论的积累,那个文献的量没有最多,只有更多,而且还是英文,对于刚刚接触专业英语的我,真的是寸步难行。但是两个月后,突然听到一位同学对我说:你居然会看懂英文文献了,我才反应过来自己已经熬过了初期的那种痛苦,不知不觉进步许多。我对科研的兴趣愈发浓厚,希望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也要取得不错的成就。对于我来说,大二暑假是一个难忘的假期——在这个假期里,我去一个公司的实验室开始实习,参与非洲猪瘟的防控,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真真正正的为这个行业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那里我又学习了书上甚至是实验课上不会涉及的知识,也是为以后工作积累经验。同样还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能跟着师兄一起去一个猪场,当时非洲猪瘟还不能很好的控制,猪场全面封锁,进去要经过好几道消毒,从未想过猪场会这样戒备森严,几道关卡,地上全是消毒剂,工人们都全副武装,任劳任怨。我记得当时猪肉价格飞涨,老百姓怨声载道,但是猪农们却更加困难,坚守一线,只为恢复正常的猪肉市场。那一次我才明白我在实验室的检测到底是为了什么,从此以后,对待每一次实验我都更加谨慎小心,希望能帮到他们。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工作方面,我始终保持着积极的热情、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责任心。从大一入学开始,我就担任学习委员一职。在平时的班级工作中,我认真务实,尽职尽责,踏实肯干,受到了院、校老师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大学入学时期成为了院艺术团礼仪队的一名队员,学习礼仪知识,首先是提升了自己外表形象,然后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其他校内活动,也参加了学校的女子学院,最吸引我的是每周举办的升国旗,每当国歌响起,国旗升起,总是感叹此生不悔入华夏。在生活方面,我性格开朗,朴素节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身为寝室的一员,又是学生干部,我带头做好宿舍的卫生工作,杜绝一切不良的生活作风,我会主动关心同学,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平时善于和同学沟通,也乐于帮助同学,在生活中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我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广泛的兴趣爱好,经常参与一些社会活动,为学院和班级争得荣誉。

当然,在大学生活过程中,我也遇到过很多挫折,也有不想坚持,不想学习的时候,甚至会怀疑自己,否定自己。刚进入大学,每个人都希望能找到指导老师,带着自己做实验,不浪费这大学四年,我也是这样的,刚开始找了一位老师,但是老师临时有事,没法带着我们,看着同学们一个个离开,我自己却和自己叫板,既然选择了这个老师,就必须坚持下去,一年后,我还是换老师了,看着当初离开的同学们已经步入正轨,有了不少实验方面的成就,我开始很有压力,感觉自己落后好多,那段时间总是患得患失,陷入否定自己的漩涡。但是我总感觉我很幸运,换了一个环境,学到了很多知识,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在同学和朋友的鼓励下,我开始加入科研这条路,但是毕竟入门太晚,现如今还没有什么成果,但是我更加明白了,着急没用,脚踏实地才是硬道理,不管多晚,终会有所成就。当然还有其他的问题,我始终相信,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怀着感恩之心,笑对生活。

总是感叹大学给我带来的变化,现在的我与高中时期全然不同,高中总是苦闷学习,成绩也不咋地,兴趣很少,几乎没有,也不会和同学相处,经常是畏畏缩缩,感觉自己过于渺小,同学们都很厉害。但是到了大学,我开始改变自己,无论是外表形象还是内在修养,自己感觉都有明显的变化。现在的我更加积极主动,乐于去尝试新的事物,认真对待必有回响,渐渐的,在一些方面取得一点小成果后,自信心也开始慢慢培养,对于我来说,自信心和兴趣是至关重要的。

三年多的大学生活锻造了我坚毅的品格,让我愈发沉稳坚强。虽然以后的人生道路还会充满荆棘,但我仍会一路高歌,劈荆斩棘,谱写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今后,我会加倍努力、扬长避短,化成绩和荣誉为动力,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实际行动来回报领导和老师的信任和期望。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实力和自信”才是我进步的源动力,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我坚信:只要自己不放弃,就一定能获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之年,先是非洲猪瘟打击了农业行业,造成了重大损失,非洲猪瘟刚刚平息,新冠肺炎却全国乃至全球爆发,各界人士尽职尽责,坚守在自己行业的一线。经过这次非洲猪瘟和疫情,我对自己的专业以及我今后求职方向有了进一步认识,动物医学,再往细深造,也可以加入这场疫情大考之中。所以无论是动物防疫还是人类疫病防控,我希望我以后的工作与这相关,尽自己绵薄之力,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服务。

世界在变,人不改变;时间在走,奋斗不停,作为我的座右铭,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为同学服务。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工作上我都会更上一层楼,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完善自身的各方面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