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生信息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何以长大?——致2018年高考考生的一封邀请信

亲爱的青年朋友:

当你读到这封邀请信的时候,何以长(chang)大?何以长(zhang)大?这是个问题。

何以长大?她是一所以母亲河命名的普通高等学府,是国内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她有着80多年的办学历史,近40万毕业生在祖国建设的主战场上谱写着壮丽的篇章,中国工程院院士邓运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身残志坚的残奥会冠军江福英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尊重学生、尊敬学者、尊崇学术,让教育的阳光普惠学子心田,这是她始终坚持的办学理念;出人才、出成果、为国效力,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这是她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她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工业制造、现代农业、政府智库见证了她的默默付出,彰显了她当之无愧的荣誉。

何以长大?以青春为伴,可以长大。青春与大学,永远是一场美丽的邂逅。当青春邂逅“三百名师”,你可以变得更卓越;当青春邂逅“青马班”,你可以变得更坚定;当青春邂逅“万人创百星”,你可以变得更闪亮;当青春邂逅“一日小语”,你可以变得更睿智……当然,以书香为伴,可以长大。大学永远是书香四溢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与校长一起读书,思考着《这个世界会好吗》,探究着《人生十论》中的《大问题》,明白《活着》就不能《娱乐至死》……还有,以友爱为伴,可以长大。“阳光号列车”永远没有终点,“10•24”的“人链”精神感动中国,“东方之星”的援助彰显“小城大爱”,“温暖长大”让长大变得更加温暖,全国道德模范赵传宇、王林华照亮你前行的路……

席慕蓉说: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年轻的朋友,如果你不希望你的青春留有遗憾,如果你想赢得一个无悔青春,那么,长大就是一个值得你安放青春的家!

注:

1.“三百名师”计划:百名人生导师进寝室帮助学生成长、百名教学名师进课堂帮助学生成才、百名创业导师进校园帮助学生成功。

2.“青马班”:长江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2006年起,我校开始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初级、中级、高级三级培训模式。

3.“万人创百星”:坚持“尊重个性、培育英才”的宗旨引领青年进行学术科技和校园文化活动,每年在3万余名学子中评选出学习、科研、创业、自强等10余类“校园明星”近百名。

4.“10•24”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2009年10月24日,我校陈及时、何东旭、方招等15名同学在长江荆州宝塔湾江段野炊时因救两名落水儿童,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名同学不幸被江水吞没,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5.“东方之星”心理援助团队: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举世震惊。我校迅速派出由心理学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师生组成的救援小分队,参与遇难者家属心理抚慰工作,谱写了“小城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