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科研基地 · 教学动物医院 · 正文

长江大学教学动物医院实习实训

教学实习分为三个部分:

1.本科实验教学:承担动物医学本科专业的一些专业核心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如《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兽医产科学》和《兽医临床治疗学》、《动物营养代谢性疾病》部分实验教学任务。

2.本科跟诊实习:承担动物医学本科专业的专业临床技能综合实习、生产实习、部分学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的实习实训教学任务,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分组(每组6-8人)到动物医院开展实习实训和跟诊实习。主要实习内容如下:对住院宠物进行了解,在确认安全情况下学习接近和保定宠物的方法和技巧;识别宠物的品种,掌握宠物的体温、呼吸、脉搏范围;掌握药物的种类、位置、使用范围、用法和用量;定期会安排室内打扫和拖地、环境消毒,大家注意消毒药的种类和稀释度;有病例到医院时,大家在旁边了解接诊方式、问诊内容、临床检查项目、实验室检查项目、用药治疗措施和给药途径;掌握宠物的疫苗免疫和驱虫流程;记录对门诊病例、生病住院宠物的基本情况,做好病例;熟悉宠物体内体外驱虫、口服药的喂入方法、注射液的注射方法、雾化治疗方法、点眼、滴鼻、静脉采血(含留置针)、洁耳、清创、擦药、喷药;有手术时可以2-3人进手术室观摩,熟悉之后可以申请做助手。仪器设备的使用:血常规分析仪、输液泵和推注泵、心电图、快速血液生化分析仪、荧光定量分析仪、彩超、心电监护仪、吸入麻醉机、超声刀。

3.临床兽医学研究生实习:临床兽医学研究生长期在动物医院开展配药、跟诊、医师助理实习,给宠物进行临床检查、伍德氏灯检测、抗原抗体检测、接种疫苗、驱虫、打针、输液、常规手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