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子展示 · 正文

长大“创新之星”风采——韩盼盼

 

预见晴朗,遇见阳光

韩盼盼,河南周口人,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长江大学,2017年推免为本校硕士研究生。

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曾获得长江大学优秀生源奖学金,易邦奖学金,20172019连续3年获得长江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2018年获得硕士论文培优项目,2019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担任院研究生党支部委员,院学生会心育部部长,荣获长江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在校生,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参加2次国家级会议并作汇报,通过英语四、六级,具备较好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较强的学习和实验能力,第一作者SCI文章1篇(JCR 1区)、第一作者SCI文章1篇(4区),共同第一作者SCI文章 1篇(JCR 3区),第二作者SCI 文章5篇,在投SCI1篇。现已通过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并被录取。

梦想初始

梦到站在高山上看桃花盛开,满面的粉红,俯瞰城市,一片繁华的景象。早上接到可以被推免的电话,于是作为推免生在大四提前一年进入实验室,也因此有幸见证了以上3届师兄艾克特,罗凯,李由申荣获国家奖学金。以师兄们为榜样,也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像他们看齐,像优秀看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思想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上进,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担任动科院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及院系学生会心育部部长,积极协助参与每次党会活动的进行及思想政治教育大会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为人诚恳,为实验室做了大量的工作。心理成熟、健康,有较强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生活上勤俭节约,尊老爱幼,闲暇之余,给小吃街摆摊的老奶奶帮忙。踊跃报名参加各种校内及实验室各种活动,例如长江大学研究生素质拓展,研究生羽毛球比赛,长江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演讲比赛,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A类竞赛等活动比赛。时刻牢记党员要求,发挥党员积极性,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为了更好的学习学科知识了解学科发展,更加深入系统做好科研,我积极参加各种科研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并上台做报告。例如20185月参加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免疫论坛会,及聆听校级论坛各专家(如麦康森院士,聂品等水产前沿领军人物)莅临报告,201811月参加中国水产年会并现场作报告--《濒危物种长江鲟TLR1/4的分子特征及表达分析》,20194月参加长江大学动科院研究生论坛并现场作报告--《中华鲟IFN e2生物学功能研究》,与行业专家面对面进行交流学习,20195月参加长江大学动科院水产营养免疫高级论坛,另外参与老师们多项课题研究,自己也通过申请拿到校级优秀论文培育项目。除此之外,实践上我还参加了湖北省新型职业农业创业培训学习,曾到松滋/江陵养蛙基地、江陵强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品堂生态农庄、荆州太湖等水产类基地参观学习,了解专业养殖方向行情;参加中国宜宾保护长江鲟课程培训,并现场参与长江鲟增殖放流。

越努力越幸运

师兄们的优秀,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默默给自己定了目标国家奖学金。学习上始终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系统掌握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学习运用多种软件对实验结果的处理和分析进行论文的撰写,于是终于有了第一篇SCI文章。当然有文章还不够,详细地阅读研究评分细则,国家级会议汇报可加分。老师明确要求的会议一定参加,没要求的积极创造条件参加学术交流。在西安举办的中国水产年会通知发出后,我主动向导师请示去参加,“参加可以,但是要汇报”。“好的,一定好好准备,保证完成任务”。拉着实验室同届两个同学一起去西安,也是第一次在没有导师的带领下独自参加会议,去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后续也积极参加各种科研会议进行学术交流。

评国奖还有一个硬性条件,那就是过六级。六级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个硬伤,考了十次,从来没有弃考,就考过一次404,其他都是390分以下。万事俱备,只欠六级,最后一次考六级的机会,也是最关键的一次。于是临近考前一个月每天定点训练,专题强化练习,随身带计时器看时间刷题。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考试前几天遭遇分手,精神奔溃,憋着劲去复习,接着练,听听力,做题。距离考试仅有2天,评优秀党员材料,明天是最后一天截止日期”。嗯,啊?好的。第一遍为啥没按表格写!啥?有表格?没人发呀?,第二遍过关,总算完成任务,松一口气。等一下,你这支部材料不行,重新写不好意思,这个我要解释一下,这个确实不是我负责整理的,只是别人委托我交的”,“这个不管,现在交给你重新写。不想耽误明天的时间,于是晚上熬夜联系师兄师姐,收集优秀党员事迹资料,熬夜夜写完修改好。完成任务一回神,又到了自己的六级,想到屈指可数的时间,觉得很奔溃,回想各种激励自己的场景,告诉自己,不能放弃,现在还在学校,还没有任何压力,这个都考不过,以后还能干啥。高中的时候新来的研究生老师给班级讲自己的六级通过之路,“背作文模版”,还意味深长的看了我,我当时心里还嘀咕“我才不信你这个邪”,画面仍还记忆犹新。眼看就一两天了,要不就信这个老师一次吧,于是我就开始整理作文模板,各路收集万能句。考试前一晚上强迫自己掰着手指头背了十遍,早上醒来再默背一遍。考试上午把复习的知识点串联了一遍,进考场前把作文又默背了几遍。考场上看了作文题目暗自窃喜,把自己整理的作文默写了一遍,也心平气和的做完后面的题。考完就有一种感觉,425刚刚好。后续评优的结果出来了,和党支部同时被评为优秀,参加了表彰大会,领了证书,得到了奖励,很幸运,也不易。等待成绩出来的日子很漫长,终于挨到了那一天,忐忑的坐在电脑前,沉默了很久,填好了信息不敢点,像小时候打针前都要挣扎好一会儿一样,做足了心里准备。嗯,和预期的一样,飘过了。当然,写作部分并没有提升,跟以前考的一样,只是这次坚信自己肯定能过,相信自己行,行就行,不行也行。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学习上始终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系统掌握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学习运用多种软件对实验结果的处理和分析进行论文的撰写,目前第一作者SCI文章2篇(JCR 1区、4区),共同第一作者SCI 文章1篇(JCR 3区),第二作者SCI 5篇,在投SCI文章1篇。荣获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经过前期的历练,我对自己的学科鱼类免疫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力争进一步投身于本学科科研领域,目前已通过苏州大学博士申请考核,并已录取。希望自己在未来的道路上不忘初心,不畏困难,勇往直前,早日能为社会有用之才,为祖国建设出一份力。

秀婉盈馨清芬露丽,涓涓柔,喃喃语,岁月狂飞。坚信路虽艰,行者必至。未来可期,人间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