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子展示 · 正文

长大“创新之星”风采——郭坤

立足当下,全面发展,走好每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郭坤,男,汉族,中共党员,湖北襄阳人,2017级水产QX171班硕士研究生。导师为阮国良教授。已考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生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从事水产养殖生态学研究。

研究生期间学位课绩点3.95,非学位课绩点4.15。取得执业兽医师(水生动物类)资格证书。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并做报告1次。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其中SCI论文2(JCR 1区,Top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6项。曾荣获优秀生源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第一届全国研究生渔菁英挑战赛二等奖、2018年“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长江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长江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报告会三等奖等。被评为“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等。

一、思想方面

大学一入学即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在文化课学习之余,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此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切实执行党的纪律、国家的法律以及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严于律己,积极进取,并注重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在校期间,积极认真的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党课培训,定期向党组织提交思想汇报。201912月,非常荣幸被党组织接收入党。此后,更加注重自己的政治身份,无时无刻不以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二、学习方面

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作为一名研究生,老师仅在短暂的课堂上抛砖引玉,自主学习显得尤为重要。我在平时的学习中,除了学习老师指定数目,还时博览群书,以拓宽知识面,增长自己的见闻,使基本功更加牢固。

本科期间必修课绩点3.72,学位课程绩点3.56,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研究生期间学位课绩点3.95,非学位课绩点4.15。获得了通过率不到10%的执业兽医师(水生动物类)资格证书。研究生期间荣获过长江大学优秀生源奖学金、长江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长江大学研究生单项奖学金等。多次被评为“优秀研究生”,获得长江大学“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等称号。

三、科研方面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对农林牧渔有长时间和深入的接触,也对农业有浓厚得兴趣。高考结束,便以第一志愿报考长江大学水产养殖学专业,开启了自己的学农生涯。在本科期间,我认真学习水产专业知识,掌握基础的实验操作。大三和大四期间,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在学校水产养殖实验基地参与鱼虾人工增养殖的具体实践,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有了较大的提高。加入了老师的科研课题组,了解科研课题,阅读了一部分文献,增强了自己的实验操作能力,培养了专业素养。另外,在老师的指导下,主持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宽体金线蛭养殖生态学初步研究”,按期结题并获得省级优秀项目称号,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篇和以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这些科研经历为以后的研究生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科结束后,推荐免试为本校硕士研究生,专业为水产养殖,研究方向是水产养殖生态学。研究生三年一晃而过,转眼我现在已经是一名即将离开校园的研三学生。高尔基曾说“如果学习只在于模仿,那么我们就不会有科学,也不会有技术”。这句话的含义是我进入研究生学习才真正读懂的,使我意识到创新是科学研究的灵魂所在。刚进入研究生阶段,导师在给一个自己之前从未接触的课题时,自己感到手足无措,非常的迷茫和无助。幸运的是,导师很快就发现我的问题,在给予鼓励的同时,手把手的教我研究的方向,并且十分强调科研中创新的灵感来自长期的积累与全身心的投入,没有积累就不会有创新。在导师的耐心指导后,我便找到了方向,有了继续前进的信心。之后,便大量阅读相关课题的国内外学者研究文献,了解到本课题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在现阶段的发展现状和研究现状。在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有了灵感,便有了创新。

自研一入学以来,我就立刻投入到科研工作中,经过三年的学习和实践,已经能够熟练处理实验中遇到的大部分问题。在科研过程中,我善于总结、发现问题,并通过咨询导师、查阅文献、与同学进行讨论等方法积极寻找问题的答案,同时不畏困难,敢于进行新实验的探索,探寻未知的领域。研究生期间具体研究的内容为:江汉地区名特优品种(小龙虾、黄鳝及水蛭)人工繁育养殖技术、养殖模式及其养殖生理生态学。参与的项目主要有:湿地生态与农业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设施温控池塘小龙虾生态高效繁育技术研究(KF201801)和湖北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小龙虾繁育与健康养殖创新技术研究(2019ZYYD035)”等。目前已熟练掌握水产养殖生态试验设计方法、实验室和大塘养殖经验技能、生理生化及其他常规实验室检测技术。

水产作为应用型学科,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生产实际的工具是十分重要的。我将本人和团队的应用型研究成果申报了系列专利,并获得了授权。以此内容为核心,撰写创业计划书,参加学校和湖北省的创新创业比赛,获得过长江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8年“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湖北省第二届“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研究生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较为明显。我以第一作者发表6篇科研论文,其中两篇为SCI论文,均发表在水产领域TOP期刊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JCR 1区),首次较为系统的研究了克氏原螯虾(Procambarus clarkii)对环境胁迫的生理生态响应机制,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学位论文。另外4篇均为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现已考入国家级科研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我将继续保持着对水产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刻苦勤勉,不骄不躁地继续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

四、学习方面

我待人友好,与同学和老师的之间沟通较多,关系十分融洽。不管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尽可能给予别人以帮助。另外,我崇尚质朴的生活,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合理利用自己的生活费,深知金钱的来之不易,从不乱花一分钱。大学期间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做兼职,既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了家里的负担,为父母减轻了压力,而且还积累了自己的社会经验,增强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

五、总结

在长江大学攻读研究生是我是我人生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在研究生三年学习过程中,我觉得学习、科研和生活都很充实,并且很有意义,在平时的学习和科研中,我的个人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显著性的提高,这是我值得庆贺的。但是今天取得的成绩只代表昨天的努力,在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我要做的还有很多。我将怀着饱满的热情、坚韧的性格、勤奋的态度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现在将申请“创新之星”,我要特别感谢学校及学院领导的大力培养,和导师阮过良老师等的耐心指导以及同学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给我的帮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怀揣着最初的梦想,我一定会坚定地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