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信息 · 就业指导 · 正文

动科学院举办“业界精英进课堂”系列活动之四


(通讯员:杜晓倩)为充分调动2017级学生考研积极性,让同学们更好的挖掘自身的潜能,帮助学生解答考研可能遇到的问题,了解考研基本流程。我院于5月8日14:00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2017级考研就业指导,本次会议邀请主讲人为动物科学系系主任杜志强教授,全体17级动科院学生参加了会议。

 

首先,杜志强教授从简单的自我介绍中引出科研,解释科研是什么?并提出投身科研应做到:了解前沿;掌握尖端技和方法;懂得解决生物学问题发生和发展机制;学会转化知识产权,并强调了解大数据是投身科研的前提。随后对新知识与新能力进行了说明,提醒同学们应跟上时代发展,获取新知识,杜老师还强调书本上的知识永远是旧的知识。

 

会议中期,杜老师从决定考研应如何准备、怎样执行、考试结束后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提出在准备阶段应注意明确个人定位,了解专业特点,提前与意向导师课题组联系等问题。鼓励学生多学多看,培养不同能力。在执行阶段杜老师对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分条阐述,提出在此阶段应提高专注度,做好阶段性总结,注重效率,并强调专业课程应从往年试题入手,针对性复习更有效率。在考试结束后这一阶段,杜老师将学生分为主动型和目标型,提倡学生及时评估成绩,主动联系老师,不仅能给导师留下好的印象,而且也是对自身能力的锻炼。紧接着杜老师对学生所关心的问题认真解答,强调考研应根据个人发展目标不能随波逐流,并解释专硕与学硕无实质区别,其更注重学术成果。杜老师还鼓励学生多向专业相关老师求教获取信息与渠道。

 

学院就业指导老师王海洋作会议总结,表达了学院对同学们积极考研的殷切期待,希望同学们能端正态度,明确目标,用信心、恒心、决心和平常心来积极面对考研,争取在2021考研中取得理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