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情总览 · 学术动态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学术报告(一)

报告题目:基础免疫学助力非洲猪瘟疫苗研究

报告时间:202116日上午8:30

报告地点:51005会议室

报告人: 翁长江

报告人简介:

翁长江,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基础免疫团队首席科学家。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和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外引进高级人才。主要从事非洲猪瘟、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致病机制研究。同时利用模式动物研究宿主抗病毒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在干细胞分化、病毒复制、病毒介导的炎症和病毒免疫逃逸等研究上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在NatureCell Stem CellPNASCell ReportsOncogeneJIJBCJV等国内外杂志发表文章50多篇,被国际同行引用超500次。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并进行学术交流。是 Virus Research》、《Vaccine》和《中国农业科学》等杂志审稿专家。获得中华农业科技奖一项。担任中国农业大学、长江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浙江农林科技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

摘要

非洲猪瘟(ASF)是由非洲猪瘟病毒(ASFV)引起的家猪和野猪的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ASFV急性感染病例死亡率可高达100%20188月我国首次报道ASF疫情。截止到202010月,已有30个省份发生150多起ASF疫情,扑杀生猪超过100 万头,间接经济损失已超千亿元,给我国养猪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我们成功分离中国ASFV HLJ/18毒株,检测了该毒株生物学特性和致病性。利用免疫学筛选平台,我们发现ASFV基因组编码的一些MGF家族蛋白具有抑制天然免疫反应的功能。目前,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已经利用CRISPR技术敲除这些基因并获得ASFV-7GD减毒疫苗株。完成ASFV-7GD疫苗毒株的种毒保存和鉴定工作。临床实验结果表明,该疫苗具有安全性、有效性。这些研究结果提示,基础免疫学技术可以为ASF等重大疫情防控提供关键技术支撑,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和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