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情总览 · 学术动态 · 正文

动科学院2021年学术报告(四)

报告题目:环节动物多样性研究及疣吻沙蚕(禾虫)产业化开发

报告人:陈兴汉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2日15:30

报告地点:动科学院5教1004

 

陈兴汉,19783月生,湖北恩施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命题专家组成员,现任阳江职业技术学院“广东高校海洋河口特色水产工程技术中心”负责人、水产专业带头人,被聘为北部湾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广东省农业教指委委员、广东省水产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动物学会理事、阳江市水产学会副理事长等。主持或主要负责广东省部产学研“院士工作站”、广东省“扬帆计划”重点人才工程、省乡村振兴专项(重点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近30项,到账经费1000余万元;申请专利27项、获授权15项,获软件著作权5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多篇(SCI收录6篇、中文核心9篇),主编出版著作1部等。

主要进行海洋河口特色水产经济动物的保护生物学、人工繁育技术和生态增殖技术等理论研究和应用研发。攻克了行业公认的禾虫人工繁殖关键技术难题,相关技术处于行业顶尖水平,不但解决了自然繁殖季节性强、产量低等技术瓶颈,且禾虫产量相比于传统养殖方式增加10-20倍。所研发的“稻--鸭”综合种养技术获得广东省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资助,被行业公认为“稻田禾虫综合种养推广带头人”,现已在阳江、粤港澳大湾区、湛江、广西、海南、福建等地进行稻田禾虫综合种养产业化推广,总辐射面积超过2000亩,年新增效益超过5000万元。技术成果和个人事迹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南方+》《广东省人才工作简报》《阳江电视台》《钦州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