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芳年华月 ——水产(卓越)31601班“五朵金花”的考研故事

20205月,来自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水产(卓越)31601班的五朵金花” ——彭梦、邓丹、杨秋凤、黄维、刘昕,全部成功考取长江大学水产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将在生活学习了4年的美丽校园继续深造3年。让我们一起聆听“5朵金花”平凡动人又励志温馨的学习故事。

彭梦:女,23岁,汉族,共青团员,湖北孝感人,本科就读于长江大学,水产养殖专业,是水产卓越31601班的一员。

选择考研之初,一直觉得自己在本科期间学的不够扎实,临近大四毕业了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选择考研是再给自己一个提高的机会,抛开结果不谈,准备考研的这个过程会让你收获很多。

考研的过程中心态非常重要:在你确定目标院校之后你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经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考上理想院校。开始备考时对于一些科目你可能会觉得困难,这时你一定要把心态调整好,选择一天中精神最好的时候去学习它,一点一点慢慢去弄懂。我大概就是属于心态不好的那一类,当时复试过程中,脑子里就有种声音告诉我说我现在所说的每个字每句话如果说的不好,就真的会直接影响我的一生,一下子压力感就上来了,紧张又慌张,越是这么想,越容易出错。所以不管是初试考场上还是复试现场,又或者备考过程中,考的真的是心态问题。至少对我来说,锻炼好心态比准备充分更加重要。每天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做事也能事半功倍。

熬住孤独与坚持:自己所经历的,所承受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深有体会。每天在图书馆一坐就是一天。到备考后期的早上六点起床到晚上十二点睡,可想而知坚持二字多不容易。要能收住自己的玩心。另外,可以找一两二研友,让自己的考研之路没这么孤独。每个阶段好好规划自己的任务量,不需要仔细到每分每秒的去安排自己的时间。那样会让自己很累。你每天超负荷的学习量本来就让你的脑袋和身体吃不消了。如果空闲时间也这么精打细算真的会累。最后我想说,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效率,不要贪图时间。不要想着自己每天的时间量达到了,而知识只是过了一遍眼睛。没有留在脑子里,一定要保证效率上去了,再加上每天的学习时间也保证了。过程对了,结果就肯定不会差。

最后希望大家无论是考研还是找工作,又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都能够心中有信念,想好要做什么,然后坚定不移的去做。


邓丹:女,23岁,汉族,共青团员,水产卓越31601班,湖北利川人。出于对水产养殖专业的热爱,她始终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在各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

对于大四毕业生来说,大四是我们人生道路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水岭,有的人选择离开校园,踏入社会开始工作,有的人选择升学,继续学习深造,我属于后者;考取水产养殖学硕士,并不是随波逐流加入考研热潮的盲目选择,而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认真且坚定的决定。喜欢水产,所以想要学习和了解更多更深入的有关水产的知识。

考研是一个极度自律、战胜自我的过程。

首先需要坚定考研的决心,我大二接触科研之后,对水产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大三通过在广东省珠江所的实习,接触到分子生物学相关的试验之后,我很清楚的知道,我对水产分子生物学相关的方面很感兴趣,我有很强的学习欲望,因此,下定决心要考取水产养殖学的硕士。

其次是制定学习计划,我刚开始复习备考的时候是一种比较迷茫的状态,我不知道如何安排每一天的学习时间,看着别的同学复习进度不断往前推进,自己心里也很着急,但是越着急反而越凌乱,后来让自己静下来之后,慢慢的找到了自己的复习节奏,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安排好每一天的学习任务,才能有条不紊的往前推进。

然后是坚持,复习备考的时候真的只是宿舍,食堂,自习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回宿舍,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没有其他的娱乐活动,日复一日的备考真的很枯燥乏味,到了复习的中后期很容易产生疲倦感、挫败感、懈怠、烦躁等等消极的情绪,这些消极的情绪处理不好,就会很容易让人中途放弃。我在备考后期的时候,做题错误率特别高,每次对完答案之后挫败感特别强,由此引发的就是不断的自我否定和自我怀疑,无数次认为自己绝对考不过线,无数次想放弃,但是每次产生想放弃的念头的时候,内心里面又有另外一个声音在告诉自己“考前错的越多越好,这样我才能查漏补缺”,就这样进行不断的自我暗示,自我鼓励,一步一步的鼓励自己往前走,一直到考完最后一门笔试科目。

最后,我想说,生活从来不是简单的梦想以及热情,理想也从来不是不顾一切投入想象的狂热,能够真实地抵达这个世界的,能确切地抵达梦想的是务实、谦卑的隐忍,因为最离奇的理想所需要的建筑素材就是一个个庸常而枯燥的努力。

杨秋凤:女,23岁,苗族,共青团员,水产卓31601班,湖北恩施人,高中毕业于湖北省来凤县高级中学。

2016年入学以来,我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积极向上。在课上学好学位必修课的同时也经常于图书馆学习课外知识。在校期间无挂科记录,必修课绩点为3.77,成绩一直位于全系第三,现已保送长江大学硕士研究生。虽然自己没有考研经验,但我从身边考研同学的身上看到考研不仅是考学习能力的问题,更是考学习态度和心理承受能力的问题。考研是一个长久的心理历练过程,心态始终是最重要的,或许觉得那是老掉牙的话题,但是它确实在磨练我们意志的过程中具有事关全局的的地位。对于我来说,不需要备考,这就给我腾出了大把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通过导师的介绍,我选择了在一所科研机构实习,在这里我开始了分子实验的学习,这无疑对于深刻巩固我理论课上学到的知识是有帮助的,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原有知识的理解和规范实验操作,如移液枪的使用、PCR的原理、动物组织mRNA的提取等。提前进入专业的实验室学习,也为我后期的学习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在校期间我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级、英语口语考试、普通话等级考试和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出于对科研的热爱,多次参加老师的科研项目,并主持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曾两次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创意组三等奖;曾获动物科学学院第十届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评长江大学“三好学生”2次、长江大学一等奖学金1次,“广州校友会”奖学金1次。另外参加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也是大学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一至大二期间,先后担任院学生会网宣部的干事和副部,并被评为“优秀干事”,同时大二任本班副班长一职。出于对书法和舞蹈的热爱,我加入了长江大学书画和院会舞蹈队,同时也参加了第五期青年骨干培训班的培训;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在大一暑假期间,在仙桃贫困山区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支教,这也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

黄维:女,23岁,共青团员,水产卓越31601班,贵州遵义人。经过四年的学习,她具备了基本的专业知识和培养了浓厚的专业兴趣,目前已被录取为长江大学研究生。座右铭是“行胜于言,知行合一”,只要决定了,就要坚持始终如一。

经历了考研这个人生中的第二个转折点,我想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首先最重要的是,在考研之前,你需要认识你自己,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以及去接纳你想过的最坏的结果。其实就是心态,有了决心,你才能在别人休息娱乐的时候独自一人看书,考研这条路,就是一个人的狂欢,你需要自己一个人去面对所有的悲欢苦乐,但考研中有个小伙伴一起也是十分不错的选择;只有认识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你才能在想放弃的时候坚持下来;有了决心,你才能克服一切困难走向成功的殿堂。要想把事情完成,需要你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效率也很重要,静下心来,让一切慢慢沉淀。有时碰到问题,过程的缓慢可能会让你沮丧,怀疑自己,但是当这些来临的时候,你却不能放弃,放弃是很容易的,但坚持却很难。

在大学期间所获得的一些荣誉:在军训期间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在“生泰尔杯”个人解剖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华罗杯”团体解剖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在第五、六届全国大学生造景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二等奖;曾获得“神开德贵”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 “三好学生”1次;在大创项目“中华鲟抗病毒基因干扰素功能初步研究”中获得国家级“优秀项目”;获得“优秀毕业生”的荣誉;被推选为“优秀毕业生”。


刘昕:女,22岁,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天津蓟州人,本科就读于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水产养殖系水产(卓越)31601班。

初入学时,我的录取成绩不高,几乎是班级的末位,对本专业更是知之甚少,那时的我心中倍感压力和迷茫,但这也刺激了我倔强的性格,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我开始正视自己薄弱的环节,我的数学、化学最差,于是我开始反复看最基础的题目,并思考自己在这些题目上的思维漏洞,不断总结知识,改进学习方法。终于大一结束时,我的高等数学97分、无机化学90分,专业必修课成绩排名本系第一,并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于201712月荣获国家奖学金。这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同时也给了我坚持的动力!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对本专业的了解也逐渐深入,我开始思考对未来的打算,大二时,我萌生了读研的想法。虽然专业课时繁重但我仍坚持加入老师的科研小组,从最基础的饲养实验做起。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那些压不垮我的的终会使我强大。大学四年,我的专业课成绩始终保持本系第一名,一次性通过英语六级,参加长江大学第十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评获省级优秀。最终,201910月我以本院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推免为长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圆梦读研。推免后,我并没有因此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我开始进入实验室向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技能,跟随老师参加学术研讨会,聆听学习专家大牛们的报告和科研思维,同时我也积极参加各种技能竞赛,扩宽视野,锻炼能力,并荣获“光合杯”第一届全国研究生“渔菁英”挑战赛二等奖和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二等奖。201912月我再次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并于20205月评获优秀毕业生,为我的本科生涯画上圆满句号。大学四年,我用实际行动克服困难、突破自我,未来我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相信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