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情总览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动科学院2020级普通本科生转专业方案


根据《长江大学普通本科生专业分流与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长大校发[2019]260号)文件的规定,为确保转专业工作顺利实施,现对我院2020级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

  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学生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转专业考核工作方案,指导工作小组进行考核,同时负责处理转专业过程中学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组长:杨烨

 副组长:苏晓云、许巧情

 成员:王家乡、郜卫华、李伟国、陆波、黄廷华、田光明

 秘书:马良琼

2.工作原则:

 充分尊重意愿,鼓励和支持学生学业发展,客观公正,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学校转专业政策,做好面试工作。

二、转专业申请对象及条件

(一)转专业申请对象:

我校2020级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二)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必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2.大一上学期的通识教育必修课程没有不及格记录。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办理缓考的学生,可参加转专业报名及考核,缓考科目经补考后,对有成绩不及格者取消其转专业资格。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允许转专业:

1.低批次录取专业的学生转入高批次录取的专业;

2.专升本学生、定向委培生;

3.正在休学、保留学籍者;

4.身体条件不符合转入专业招生要求者;

5.由外校转学进入我校就读者;

6.体育类转非体育类、艺术类转非艺术类、中职类转非中职类、文科类转理科类、中外合作办学类转普通类;

7.其他经学校审查认为不适合转专业者。

(四)优惠政策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卫生健康委 省教育厅 省财政厅 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6号)和《湖北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鄂招委〔2020〕4号)文件精神,2020年被我校录取的“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申请转专业的,由学生本人申请、公示无异议后,经学校同意,可不受转专业条件中“大一上学期的通识教育必修课程没有不及格记录”的限制,无需参加考核,直接在同批次优先调整专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资格认定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聚焦一线贯彻落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措施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10号)的相关规定执行。

  申请学生需填写《长江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专业调整申请表》(见附件1),于2020年1月5日前交至教务处学籍管理科。

三、转专业具体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发布通知:(1月3日前)

在学院网站发布转专业工作相关的通知安排;2020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安排及各专业接收计划(见附件2);各接收学院负责转专业工作老师的咨询方式(见附件2)。

(二)学生申请:202114-18日下午5点整

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网上提交报名信息(具体操作请见附件3),逾期不接受补报。申请人请务必认真阅读各接收学院转专业工作方案,详细了解后合理选择转入专业,每人只能填报一个拟转入专业。如有疑问,可向各接收学院转专业工作负责老师咨询。

(三资格审核名单公示

学院对申请学生在校期间是否受过处分进行审核;教务处对申请学生是否跨批次、通识教育必修课程是否有不及格记录等信息进行审核,并在教务处网站公布申请转入学生名单及通过资格审核学生名单,公示3天(时间另行通知)。资格审核通过的学生才能参加随后安排的转专业考核。

(四)转入我院学生名单确定及面试时间和内容

有意向转入我院的学生请加QQ群684197580。

1.转入学生名单确定(由教务处提供)

2.面试时间和地点:待定

3.面试内容:面试采取学生陈述、老师提问等形式对转入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考核,每个学生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重点考察学生的(1)英语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2)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3)综合素质;(4)对拟转入专业的认识及学习计划。实施100分制计分,每项占25%。

4.拟录取名单公布

面试结束后,根据学院接收计划,经学院党政联席会通过后,将拟录取转专业学生名单公布在动物科学学院网站,公示期为2天。若无异议,报教务处审核。

(五)结果审定及公示(时间待定

教务处在教务系统中对转专业学生考核情况进行复核,在教务处网页公示转专业名单,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报分管校领导审批。

(六)报到学习

经批准转专业的学生,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正式开学后到转入学院(部)报到学习。具体报到安排另行通知。

、几点说明

1.转专业工作与学生的个人发展、就业等息息相关,请全体学生充分认识和了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发展前景,从实际和自身需求出发,切勿盲目转专业。

2.所有批准转专业的学生进入新专业后,必须修完转入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方能毕业。如因跨学科转专业等原因导致学习困难而不能顺利毕业,责任由学生本人负责,请慎重考虑。

3.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要认真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见附件4),不得选择自身健康条件受限的专业。

4.每名学生只能填报一个拟转入专业,如已取得转专业资格的学生放弃转专业,不再补充后续人选。

5.学生按转入专业收费标准缴纳学费,转专业学生必须修完转入专业培养方案内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学分,毕业时按转入专业审核毕业资格。

6.转专业学生成绩认定、退课、选课等工作安排由教务处相关部门另行通知。


       动物科学学院

        2021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