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子展示 · 正文

2020年度向上向善好青年个人事迹展示(邓彬彬)

巴东少年志显红色党员风采——长江大学动科学子奋进追梦映初心

【导言】芳草映春,春溢华夏。坐落于长江江畔的长江大学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有作为有担当的学子,其中在读的多位大学生就因为此次新冠肺炎为大家所识知,他们是乡土百姓的守护者,岁月初心的耕耘人。长江大学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青年,赢得了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天就让我们去认识要做一名“不可替代的动科人”的动科少年。

     【人物简介】邓彬彬,男,24岁,湖北巴东人,动物科学学院动科31602班组宣委员兼寝室长,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第十五届团委学生会资助育人部部长,曾先后被长江大学评为优秀学生干部,被动物科学学院评为优秀实习生等。于2019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自此开始,一个追梦青年开始了他的逐梦之旅。

在冠状病毒疫情弥布之际,95后的他深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在忠孝两难全之时,他毅然选择以身赴国难,巧说家人一起加入,共同抗击疫情;疫情虽然严酷,但是他坚信人定胜天,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共渡难关。

邓彬彬是一名“95在读大学生,他所就读的学校——长江大学,因为诞生了见义勇为的英雄集体、舍己救人的人链精神而广为人知。20201月中旬,放寒假的邓彬彬返回老家准备过年。此时的清坪街社区正处于年前的忙碌当中,父老乡亲们热切期盼在外求学、工作的家人能早日返乡团聚。但这份热闹却被日趋紧张的疫情所打断,随着确诊数目连日攀升,过年的喜悦逐渐被对疫情的恐慌所取代。邓彬彬时刻关注着疫情信息,一颗心也揪得越来越紧。

  2月3日,清坪街社区防疫战斗队成立,这支由村“两委”、“尖刀班”、党员干部及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开始了紧张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这下,邓彬彬坐不住了。在学校里,邓彬彬身上那份土家人的吃苦耐劳劲就怎么也甩不掉,学习动物科学专业的他还利用课余修读了计算机科学的第二学位。学习上勤奋刻苦,思想上他也积极要求进步,2019年10月刚刚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经过一个晚上的酝酿,第二天,邓彬彬就向清太坪镇党政办写了一封信,请求加入防控宣传 ,让防控工作更好的开展。信中,邓彬彬无比诚挚地写道:“我目前还是一名学生,没有经济来源,我没能向重灾区人民捐献钱财,但是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也想为生我养我的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然而,这封“请战书”却在邓彬彬的家中掀起了轩然大波。他是家中独子,父母皆已到了知天命之年,勤劳踏实打拼了大半辈子,就盼着孩子能够平平安安地成家立业,说什么也不愿意让孩子去冒这个险。“孩子,钟南山都说了,呆在家就是最大的贡献!”面对着双亲担忧的目光,邓彬彬陷入了忠孝难两全的困境。

  2月初,长江大学党委发布紧急通知,倡导广大党员群众身先士卒,为防控防疫贡献自己的青春才智,各个学院紧急响应,第一时间将相关精神传达至基层组织,各个学院纷纷展开捐款,捐物,征集志愿者奔赴前线,他心里更是热血澎湃,再次和父母商议志愿者的事,他坚定的态度让父母有些犹豫了。

2月9日,随着管制措施的进一步加强,清太坪镇清坪街社区设立了三处关卡,用以严格管控人员、车辆的流通。其中的大石垭关卡,正好位于邓彬彬家附近。这一次,邓彬彬终于说服了父母,而写好的请战书迟迟没能发出。近段时间强有力的防控举措也让父母少了几许忧虑。考虑到自己离关卡近,邓彬彬主动承担起晚班的值守任务,将最苦的活儿揽到了自己身上。每天晚上一直坚守到最后,寒夜的点点星光照亮着每一个值守在交通管制得夜晚。邓彬彬的家人也主动为值守点提供后勤保障,烧水泡茶,烹制点心,确保值守工作顺利开展。一杯杯热气腾腾的茶,一碗碗香气四溢的点心,温暖了值守人员的心,也让大家在许多个艰难的时刻,重拾了信心。

在学校的他,也是谨记父辈们的谆谆教诲,在各项学习任务中都能够保证保量完成,在自己学习任务完成的同时,也不忘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一起探讨各种问题,困难,交流各种心得,一起在各种思维碰撞中成长。2016年刚刚考入长江大学的他,对大学生活充满着无限的期待与遐想,一直喜欢帮助别人的他听着各种学生组织,社团的招新宣讲,也跃跃欲试,在各种组织的轮流宣讲结束自后,他向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和青年志愿者支队递交了申请书,希望能够融入新的组织,与大家共同成长,一同帮助别人,实现自身价值。果然,岁月不负有心人,同时收到了两者的聘书,他高兴极了。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之余,他积极融身与各种组织活动与志愿行动,先后多次参加流浪猫狗基地,福利院志愿活动。并先后被组织评为“优秀工作者”、“优秀副部”、“标兵部长”“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实习生”等殊荣。

学习之余,也不忘自学各种计算机技术,office办公,Photoshoppremiere都充斥在他的学习生活之中,由于出生农村,也给他留下了一定的心理阴影,但他不惧流言,在努力完成第一学位的同时,自主修读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第二学位课程,在每一个同学开开心心休息的周末,他却默默的前往东校区,开始他的第二学位课程修读,每当同学已经酣然入睡之时,他们还在写第二学位课程实验报告或者上机报告,查资料。心中充满着对未来的无限期待。

  早在高中时候,他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高三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学校安排了业余党校培训学习,他第一时间报名,并完成了相关的学习,获得了结业证书。无奈当他步入大学时候,由于团组织关系转接原因,他未能接着加入相关的学习,但他从未气馁,他再次向党组织申请,第二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终于,在他大四快要离开学校之时,正式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成为了他日思夜想的一份子。

“我做的事情很微不足道,你们可以去采访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以及那些为此次疫情付出太多的长辈们,他们才是我们华夏民族的骄傲,也正是他们,才撑起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如此得那么让人印象深刻,无法释怀。他的一言一行,让我们熟知的是长江大学每一名动科学子独当一面的勇气,也让我们想起那长大动科人传承的精神文化——“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做一个不可被替代的动科人!”

   一封尚未寄出的书信,展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心怀天下,感恩故土,疫情面前的他无所畏惧,以预备党员的身份履行了正式党员的职责;一名勇于追心的少年,显露的是一座优秀学府的底蕴与担当,育德育才,敦行至远,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并重,用科学文化武装时代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