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情总览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一行11人参加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讨论会

20191012-14日,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讨论会在山东青岛鳌山卫正式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和山东水产学会主办,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学院与工程学院、农业部淡水养殖病害防治重点实验室、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青岛市生物工程学会承办。会议开幕式由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超主持,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致欢迎辞,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中国水产学会鱼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桂堂分别致辞。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局、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国内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6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交流。本次会议收录摘要350篇,安排大会报告8个,设置了水生动物免疫方向、水生动物细菌方向、水生动物病毒病方向和水生动物寄生虫、病害防控方向4个会场,安排分会报告231个。今年是我国著名鱼类寄生虫专家廖翔华先生诞辰100周年,会议还专门回顾了廖翔华先生学术生涯,激励后辈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水产病害研究贡献自己的青春。




 

 

 

为了加强学术交流,与时俱进,增长学生学术知识。动科院许巧情教授、郭慧芝老师带领张锦丰、郑楚文、韩盼盼、李骞、杨文秀、吕小燕、张哲华、汤东东、张利凤9名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

其中许巧情教授主持水生动物免疫方向分会场报告,韩盼盼、汤东东、张锦丰和吕小燕分别就“两种抗菌肽基因在长江鲟中的表达模式及鲟鱼细胞系的建立及鉴定”、“中华鲟SIGIRRTARF6基因的鉴定与功能解析”、“虾蟹养殖水草病害及其治疗研究”和“克氏原螯虾病原菌分离与鉴定及组织病理分析”进行汇报交流并圆满成功。



   会议交流热烈,效果反响良好。专家们表示,随着我国水产养殖品种增加,养殖模式日益多样,水生养殖动物疫病防控难度不断加大,需要创新现代水产养殖新模式,加强用药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推进水产业的绿色发展。加强了水生动物病害科技工作者间的交流,促进我国水产动物病害研究和防治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