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情总览 · 学生园地 · 正文

动科学院举办研究生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通讯员:喻泽坤)为进一步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同学们的消防意识,动物科学学院于924日下午3:00在农科楼1056报告厅举办研究生消防知识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太岳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张鼎,参会老师有动科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晓云、研究生辅导员杨湘虹、喻泽坤、本科生辅导员严子星,讲座对象为动科学院全体研究生。

 

    此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以及实际演练。首先张鼎站长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为同学们说明近几年来校园内发生的多起消防事故,旨在提高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的重视。随后张站长为研究生详细讲解了燃烧的原理,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及预防火灾发生的措施和方法。同时,结合实物为同学们演示了灭火器和救生装备的使用。张鼎站长着重强调确保消防安全应具备四个能力:检查整改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其次,在讲座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前往农科楼广场进行消防安全演练。演练的目的是为了通过实践真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真正学会灭火器的实际操作方法。张站长邀请同学体验消防服的穿脱过程,并鼓励每位同学都能亲自使用灭火器灭火。

    此次消防知识讲座提高了研究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实际应对火灾能力,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增添了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