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动物医学 · 正文

动物医学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品牌专业之一,其前身为原湖北农学院兽医学专科,创建于1985年,2007年被评为“校级品牌专业”,2014年入选“国家卓越农林计划”。

本专业依托兽医一级专业硕士学位点,下设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基础兽医学3个二级学科;1个教学动物医院;建有湖北省高校示范性实验实训中心、动物医学卓越农林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等多个科研教学平台;与5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校外产学研合作协议。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8人。在校学生连续四届在全国大学生“生泰尔杯”动物医学知识技能大赛、全国“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获奖;学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各专业当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高于99%。

经过长期的科研积淀,动物医学系在人兽共患病病原微生物致病机理及其免疫、食品及水环境安全、动物产品性状形成信号转导途径及活性物质调控技术、畜禽重大疫病防控、动物性食品安全及兽药创制等研究领域形成了特色与优势,部分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学院始终瞄准高新科技前沿,坚持围绕国家和区域性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面向农业生产实际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近五年来,本系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973”计划项目2项,科技部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省级项目多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自然科学技术成果奖3项。出版专著及主编教材50余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5项,发表SCI高水平论文150余篇。

近年来,本专业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不断鼓励和加大青年科教人员及研究生、本科生赴国外进修,攻读博、硕士学位,考察,进行合作研究,提升了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知名度。

本专业将以培养一流执业兽医为龙头,以兽医学产学研为特色,服务于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健康及食品安全。

我们将秉承“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的理念,肩负着“发展兽医科技、保障人类健康”的院训,继续努力奋斗。

(2022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