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动物科学

动物科学专业介绍

     本专业从1985年开办至今,历经30年的建设,现已发展成为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强,结构优化趋势明显,且在华中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本专业定位合理,专业规划和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在区域性养殖业的产学研结合过程中,形成了以基础应用研究为驱动力带动教学和社会服务、以校企合作为模式和机制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鲜明特色。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77%,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62%,中青年教师占54%,近2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留学归国科研启动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长江大学青年人才项目1项,项目经费达120万元,发表SCI科研论文10篇。近2年有2名教师完成了国外访问学者的项目,2名青年教师获得博士学位。本专业将保持和加大生物信息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科学等学科方向的教学和科研特色和力度,并聘请了在Nature Genetics等顶级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的生物信息学方向知名特聘教授。

 本专业以本科教育为核心并适度发展研究生教育,主要为行业输送复合型专业人才。建有教学实验室(实验中心) 1200 平方米,实验技术人员 7人,学科建有2 个二 级实验室(动物基础实验室和动物科学实验室),同时校内建有家畜(猪)教学基地、家禽(鸭)教学基地、饲料加工厂。教学优秀率达到90%以上,有2人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指导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多项,本科生考研率和英语四级通过率保持较高的水平。

 本专业建设积极争取多方面社会资源参与教学和科研。“项目+基地”的“3+1”产学研合作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本专业与近50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聘请一批产学研合作教育校外导师;邀请一批从事养殖业的校友前来授课和招贤。本专业与正大集团、希望集团、唐人神集团等数十家国内饲料生产巨头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办有正大班、新希望班、唐人神班等数十个班。同时还设立了各类各项奖学金,极大推动了本专业与产业的紧密合作。与正大(湖北)饲料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省级实训基地,为教学科研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学生每年就业率100%,连续10年稳居学校各专业前列。

(2022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