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水产养殖 · 正文

水产养殖专业介绍

        本专业设立于 1987 年,是长江大学2004年批准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经过30 余年的建设和努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2010年本专业被评为湖北省品牌专业, 2014年获批复合应用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湖北省双一流专业。2005年水产二级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被湖北省教育厅确立为“十二五”省级重点(培育)学科,2018年水产学科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目前还有渔业发展农业硕士学位点。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1人,外聘教师6人,实验辅助人员8人。专职教师中有享受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个。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水生动、植物特别是淡水水生动物增养殖,动物医学基础知识,渔业资源调查,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水生动物养殖、疾病诊疗和病害防治、检验检疫、渔业水域环境调控以及水产动物的营养与饲料、水产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在水产养殖特别是在淡水养殖领域从事水生动物疾病诊疗、检验检疫、渔业水域环境调控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基本实践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通过大力强化专业实践应用,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在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方面积极与企业合作,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使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及较宽的就业适应能力。现已与正大集团、嘉康饲料公司、海大集团、大北农集团、通威股份公司、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市益农饲料有限公司等多家著名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合作,科技引领产业创新、企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2022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