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党建 · 正文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3月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会新闻,引导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员全方位、多角度把握时代脉搏,我院本科生党支部于2024年3月21日中午12点30分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3月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婷主持。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的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随后进行的第二项是交纳本月党费,按期交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也是对党员党性的检验,更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一种表现。

活动第三项议程是集体诵读党章(第二章)——党的组织制度。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作为共产党员,必须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始终坚守初心,党章体现的是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体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要强化组织观念,必须切实增强组织观念,始终把组织放在崇高的地位,服从组织的安排,维护组织的权威,接受组织的监督。要勇于担当作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接下来进行的第四项是王婷同志讲授题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的党课(微党课),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雷锋精神的精髓,雷锋同志是党忠诚的战士,一生对党忠诚不渝,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如今,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历史新征程,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更加需要学习雷锋同志对党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雷锋同志“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活动的第五项是开展理论学习,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包括:习近平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和《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3年取得的主要成绩,明确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治取向。接下来学习了制度文件,第一个文件是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新中国史是“必修课”。第二个文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意见旨在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再接下来学习了省委决策部署,包括: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市县三级电视电话会议,全面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奋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建设,以及湖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举行。最后学习了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专题教育,教育内容包含习近平出席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及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相关政策学习(摘录)。

活动的最后一项开展了关于如何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主题研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有效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好支部建设。切实把支部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强化政治功能,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力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无产阶级政党对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集中表现。新时代新征程必须不断完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必须坚持思想看齐和行动看齐相统一,引导共产党员将高度政治觉悟、坚定信仰信念、科学理论素养转化为听党指挥、为民服务、敢于斗争、甘于奉献的行动自觉,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次3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支部党员对党章、党史以及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理解,使学生党员们进一步坚定了为党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念信心

(审核 王婷|编辑 罗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