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科研基地 · 鸵鸟研究所 · 正文

鸵鸟的主要品种及特征

目前,鸵鸟的种类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原始品种(地方品种、土种),一类为育成品种(培育品种),是在集约化条件下通过水平较高的育种措施培育而成的。目前,中国饲养的鸵鸟种类主要有非洲黑颈鸵鸟、蓝颈鸵鸟、红颈鸵鸟等。

非洲黑颈鸵鸟

非洲黑颈鸵鸟属于培育品种,体型比较矮小(雄鸟为120125厘米,雌鸟为120125厘米),颈和腿比较短,身躯比较宽长,生长不如其他品种快,出壳体重0.95千克,12月龄体重90千克左右,羽毛密集,羽支较宽,质量好,皮肤呈蓝灰色,繁殖力强,雄鸟36月龄性成熟,雌鸟24月龄可开产,每年产60枚蛋左右。性情温顺。

蓝颈鸵鸟

蓝颈鸵鸟属于原始品种,体型较黑颈鸵鸟大(雄鸟为130135厘米,雌鸟为125130厘米)。蓝颈鸵鸟的颈基部有一白色的环。蓝颈鸵鸟生长较快,出壳体重1千克,12月龄体重100千克左右。羽毛密集,质量中等,颈部和腿部皮肤呈蓝灰色,繁殖季节呈微红色或红色。繁殖力不如黑颈鸵鸟,雄鸟40月龄性成熟,雌鸟30月龄开产,每年可产蛋50枚左右,适应能力强,抗病能力强。

 

红颈鸵鸟

红颈鸵鸟身躯高大(雄鸟为135-140厘米雌鸟为120125厘米),颈和腿长,大腿粗壮,其头至地面2.42.7米,颈长1.2米。颈基部有一白色的环。体重可达125左右。未成年鸟和成年雌鸟的皮肤呈灰白色或淡黄色。成年雄鸟皮肤通常为粉红至红色。繁殖季节雄鸟的头部、颈及大腿颜色更加鲜红。雄鸟躯体羽毛黑色,翅尖和尾部为白色羽毛,白色羽毛长度可达3040厘米。性情暴躁,野性较强。红颈雌鸟全身羽毛为灰白色,翅尖和尾部羽毛为白色。裸露皮肤为灰白色,繁殖季节雌鸟的皮肤几乎没有变化。红颈鸵鸟生长速度快,10月龄体重可达90-100千克。繁殖力远不如黑颈鸵鸟,年产蛋3035枚。

 

鸵鸟养殖场的选址要求

随着鸵鸟产品逐渐进入主流消费市场,鸵鸟养殖产业越来越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在国家顶层设计规划下,鉴于鸵鸟产品本身的优质性,我们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鸵鸟养殖行业。要养殖鸵鸟,首先要考虑的便是养殖场的选址问题。

鸵鸟养殖场的选址方面,大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

一,交通要便利。养殖鸵鸟需要大量的饲料、水等进行运输,因而在选址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便于运输。要选择能够通行大型车辆的路面,以便于在饲养中运送草料的通行,也便于在饲养结束后进行商品鸟的拉运。

二,场址要选择远离人流密集的地区,保证环境空气清新,最好离开村庄、学校一段距离,尽量保证鸵鸟养殖场周围没有大型的噪音来源,以防止鸵鸟受惊出现应激反应。

三,场址应该通风、向阳,保障空气流通顺畅,保证有充足的光照,同时场地中最好有树木,以适宜雏鸟夏季乘凉。

四,场址、地面以沙地为宜,应有充足水源、通电、地势便于排水,否则,大雨降临,湿度增大,难于控制。

五,围栏可以使用砖砌,也可用木杆、竹竿围建,绑围杆的铁丝头应该朝向栏外,切记不要用铁丝或者铁丝网作围栏,容易给鸵鸟带来伤害。围栏的高度,一般5月龄以下鸟栏高1.5米,6月龄以上按照1.8米即可。同时场地内应该有房屋或者塑料棚,以供雏鸟保暖、春夏可以防雨防晒。棚、房屋或者棚舍面积据鸵鸟数量多少而定。

六,场地应地面宽阔,利于鸵鸟运动。一般0-6月龄鸵鸟50只鸟一亩地,如果条件允许,面积越大越好。

附件:鸟圈建设参考资料:

 

一、育雏区基本要求

选择养殖场内地势相对较高,地面干燥,阳光充足,通风好,环境安静的地段,建立育雏室。

 

二、育雏室基本要求及主要设施

1、育雏室

育雏室座北朝南,排房,因地制宜安排房间数量,每间面积15—20平米。育雏室要求保温性能好,室内有育雏床,保温伞,在北方地区室内有火炕等保温措施。水泥地面,便于消毒,地面干燥,清洁卫生,通风。

2、运动场

建立塑料暖棚运动场,可根据地区气候因素情况,因地制宜建立塑料暖棚运动场。雏鸟在暖棚自由活动,相对减少雏鸟密度高的压力。

每间育雏室外都有一个,用隔断墙分开。隔墙高为0.8米左右。运动场不宜过大,(日龄较大的雏鸟,塑料暖棚运动场可以打通)。地面松软,干燥,沙地面最好。不同年龄段的雏鸟,都可以在塑料暖棚自由活动,采食,饮水。棚内阳光充足,紫外线透光塑料膜对棚内病原微生物还有灭杀作用,保护雏鸟不受或少受病原微生物侵害。

3、饲料加工间

育雏室要有饲料加工间,面积为50—100平方米。大体分青饲料存放及加工区,雏鸟饲料配间,青饲料的水池等。主要设备有:小型的青饲料切碎机,饲料配制用具,水源,清洗设备。

 

三、商品鸟围栏和围栏内主要设施

1、围栏

围栏是商品鸟主要保护措施。总体要求坚固、适用。围栏材料可选用防锈金属丝网、木条、毛竹、木桩、水泥桩等。栏高1.5米。围栏面积10—50平方米不等。场地干燥,细沙或半沙壤地面最好,地面无铁钉、玻璃碎片、竹片、塑料制品等杂物。通风良好,光照充足。场地四周有良好的排水系统。在主干道两侧,每个围栏边,安装自来水龙头。

2、围栏内主要设施

围栏内安放食槽、水槽,便于投料、给水、清理和消毒。在围栏内适当的地段,建设遮荫、防雨棚。为商品鸟遮荫,防雨。在阴雨天时,商品鸟可在棚内,采食,饮水。

寒冷低温地区,围栏内要建鸟舍,建筑面积可根据商品鸟数量而定。鸟舍坐北朝南,采光好,可采取三面墙有顶、一面坡式结构,也可以建筑保温,有门窗的砖房、板房。

3、商品鸟围栏面积

不同年龄的商品鸟围栏参考面积:

雏鸟(0—3月龄)育雏室为排房,每间12—15平方米。运动场为长方形(长15—20米,宽3—9米)。可饲养雏鸟15—25只。

商品鸟(6月龄以上)运动场为长方形或方形,面积2000—5000平米,饲养商品鸟30—50只。

四、种鸟栏舍的基本要求

1、种鸟围栏形状与面积要求

种鸟围栏形状与面积要因地制宜,不强求一致,最好是长方形,一组种鸟(1雄 2雌)占地面积1000—1200平方米(长35—45米宽20—25米)。场地干燥,沙地、半沙地最好,通风良好,光照充足,水源方便,四周有良好的排水系统。在通道一边、围栏一边,安装自来水龙头,水槽,食槽,便于投料、给水、清理和消毒。

2、围栏结构要求

围栏材料要求坚固、耐用、无尖刺、棱角,栏高1.8—2.0米。围栏材料可采用防锈金属丝网,金属丝网长3米宽1.5米,网孔6厘米x 6厘米,防止鸵鸟头、脚误入孔中,造成意外伤害。柱桩可选用直径为8—12厘米的钢管或12—15厘米方形水泥柱,柱桩间隔3米,固定在地面上,用以支撑和固定金属丝网。金属丝网底端距地面高30厘米左右。

3、围栏间距要求

种公鸟在发情期有互相追赶、打斗、争夺配偶的习性,轻者影响配种,严重时造成种鸟伤残。所以种鸟围栏间要有间距,一般间距宽为1米—1.5米,长与围栏长向同长。可在其间距内种阔叶树绿化,即可有效的防止公鸟之间打斗,又可以防风、遮荫,美化环境。

4、鸟舍规格要求

每个围栏内应建一个鸟舍,鸟舍坐北朝南,可采取三面墙、有顶、一面坡式结构。舍高3—4米,面积15—20平米,舍内通风,有阳光,干燥。(鸟舍主要用于遮阴凉,挡风雨,避寒,做产蛋窝,雨天喂鸟等。)寒冷低温地区的,鸟舍必需有防寒、保暖措施,通风,采光好的砖房、板房。

(资料来源:中国鸵鸟养殖开发协会

 

鸵鸟种蛋收集孵化技术

一、种蛋收集

及时收集当天的种蛋:种蛋必需及时收集,当天送到种蛋收集室。检验、称重,分别登记入册(要分清核心群种蛋,生产群种蛋)。

合格的种蛋应具备以下条件:

1、种蛋要有种鸟栏舍编号,父、母标号(生产群种蛋可以没有父、母标号但要有栏号)。有利于查清种鸟的生产能力和血缘关系。

2、种蛋重量,质量与蛋形的要求

作为种蛋其重量一般以1000—1500克为宜。(蛋过大(1600克以上),气室相对小,胚胎后期发育不良,出壳困难或出壳后雏鸟体弱。蛋过小(900克以下),雏鸟多为弱雏,成活率很低。)

蛋的形状以卵圆形最好。畸形蛋(长形蛋、尖蛋、特别圆的蛋、软蛋)其蛋内结构不正常,影响胚胎发育,孵化效果差,此类蛋不能做种蛋用(蛋的形状往往以蛋形指数来表示,蛋形指数=蛋的短径÷蛋的长径x100%,指数越小说明蛋趋向长形,指数越大说明蛋趋向圆形)

 

蛋壳质量良好的蛋壳,表面淡米黄色并均匀分布一层透明、光滑、明亮的釉质膜,气室在蛋的钝端(大头)。蛋壳上气孔明显,许多气孔集中在蛋的钝端部位。蛋表面粗糙,无光泽的蛋、簿皮蛋、沙皮蛋等是蛋壳质量不好的表现,不能做种蛋。

种蛋被粪、尿、雨水浸泡污染,釉质膜被破坏、(有害菌通过蛋壳上的气进入蛋内,危害胚胎发育)被污染的蛋不能做种蛋。

 

二、种蛋消毒

利用专业消毒箱熏蒸消毒。(不合格的种蛋也要消毒,消毒后及时处理)

1、福尔马林熏蒸消毒法

被消毒的种蛋放在箱内蛋架上。按每立方米空间用福尔马林20毫升(40%的浓度)、高锰酸钾10克,密封熏蒸消毒20分钟。打开门,当福尔马林气味消散后送入贮蛋室保存。(在消毒过程中,福尔马林气体会对胚胎也有伤害,故种蛋熏蒸剂浓度不易过大,时间不易太长。)

2、过氧乙酸熏蒸消毒法

按每立方米空间用过氧乙酸20—40毫升(16%浓度)、高锰酸钾2—3克。密封熏蒸消毒10分钟。操作方法同上。

3、 新洁尔灭药液消毒

选用0.1%新洁尔灭溶液,轻轻冲洗蛋面,清除蛋面污物,以达到消毒的目的。

新洁尔灭喷雾消毒主要用于种蛋即将入孵时的消毒。选用0.1%的新洁尔灭溶液喷雾消毒蛋面,喷雾要均匀,干燥后人孵。

4、 臭氧消毒

主要用于种蛋在贮蛋室储存期间的消毒,臭氧可通过臭氧发生机进行制备。

 

三、种蛋贮

消毒后的种蛋及时送入贮蛋室,保存。

贮蛋室必备的条件

1、贮蛋室要清洁、卫生、定期消毒,防止细菌滋生,污染种蛋。

2、人为的创造贮蛋室温,湿度条件,是使种蛋在孵化前胚胎延缓发育,保持在新鲜种蛋的状态。所以,贮蛋室的温度要控制在18摄氏度左右,不能高于23摄氏度。(因为23摄氏度是种蛋发育的临界温度,高于23摄氏度,胚胎细胞开始分裂,胚胎发育在缓慢进行,这样的种蛋入孵后会导致弱胚或死胚。)

3、贮蛋室相对湿度控制在60%—70%。(不能高于80%,湿度高于80%以上,有利于细菌的滋生,影响蛋的质量。)

4、贮蛋室地面铺有防滑瓷砖,有空调等电器设备,若干个蛋架。

种蛋存放方法

种蛋要(种蛋)钝端向上存放在蛋架上,要经常翻蛋,防止气室移位。

贮存温度与种蛋入孵时间(最理想的配伍为)

实践证明,贮存温度与种蛋入孵时间最理想的配伍为

贮蛋室摄氏18-20摄氏时,种蛋贮存7天入孵。

贮存温度摄氏16-18摄氏时,种蛋贮存最多不超过15天入孵。

贮存温度摄氏为12摄氏种蛋贮存不得超过30天入孵

 

四、种蛋孵化和出雏

种蛋入孵前的准备工作

1、种蛋孵化前,对孵化室、出雏室、孵化机、出雏机要进行一次清理消毒。清除杂物、垃圾后,用2%—3%火碱对墙壁、地面喷雾消毒,再用清水冲洗。随后再用福尔马林熏蒸消毒。

2、孵化机、出雏机调试。孵化机、出雏机的温度、湿度、通风换气、报警系统等要调试到最佳状态。机内设定温度为36.4摄氏度,各个角落温度显示一致。相对在湿度为20%—30%。电动机械运转正常,蛋架2小时翻转一次,翻转角度为90度。

3、检修室内电源系统、照明、空调机等电器设备,保证正常安全运转。

 

 

孵化室内温、湿度控制

孵化室、出雏室的温度要保持在18—25度摄氏之间,最理想的温度为20摄氏度。室内相对湿度一般在30%左右。

入孵种蛋

1、种蛋预温、消毒

在预温室预温种蛋10—12小时,预温温度为20—25摄氏度。(预温是防止大量冷蛋突然进入孵化机内,大量吸热,引起孵化机内温度波动。预热也是防止种蛋“出汗”,减少胚胎应激。)

2、 待种蛋逐渐升温至室内温度后,用0.1%新洁尔灭溶液喷雾消毒。(阶梯孵化时,一般晚上入孵种蛋。每次都要同一个时间上孵种蛋。)

3、码盘、入孵

孵化机运转正常,机内温、湿度达到预定指标后即可入孵种蛋。种蛋气室向上码放在蛋盘上,放在机内的蛋架上,如果采用阶梯孵化法时,一般晚上入孵种蛋,每次都要同一个时间上孵种蛋。新入孵的种蛋应放在孵化机蛋架上半部分,原来入孵的胚蛋顺序下调。(也可以新老胚蛋在机内插花放置,有利于种蛋受热均匀和机内温度均衡。)入孵的种蛋要标记清楚入孵批次,时间和在孵化机位置,并登记。

4、种蛋入孵的登记制度。

种蛋入孵登记制度,有利于了解孵化效果、分析种鸟饲养情况以及雏鸟血统关系。

5、孵化机、出雏机内温度控制

适宜的孵化温度、出雏温度为36.4摄氏度,上下浮动0.3%。孵化温度对胚胎发育正常与否关系重大,所以要每两小时观察一次机内温度,(机前有温度显示屏),保证孵化温度处(置)于正常状态,并认真作好记录,(研究记录表格,发现误差,随时调整。)

6、孵化机、出雏机内湿度控制

机内相对湿度控制在20%—30%之间。机内相对湿度控制原则是根据孵化中胚蛋的失重情况而设定的,机内胚蛋最理想的失重为15%—18%,失重过高时机内相对湿度应适当提高,减少胚蛋水分蒸发量,以达到失重标准,相反,机内相对湿度应降低。机内湿度要每两小时观察一次,(机前有湿度显示屏),保证孵化湿度置于正常状态,并认真作好记录,认真研究记录表格,发现误差,随时调整。

7、孵化机、出雏机内要求通风换气良好

胚胎发育过程中,胚胎不断通过蛋壳表面上的气孔,进行氧气和二氧化碳气体交换。为保证胚胎正常的气体代谢,必需保证机内新鲜空气,有利胚胎发育。

通风换气与机内温度、湿度关系密切,通风不良,空气污浊,流动不畅,温、湿随之也高。通风量大,速度快时,机内温、湿度又难以保证。所以,掌握通风换气的原则是在保证机内正常温度、湿度的前提下,要求通风换气充分。

8、翻蛋

设定每隔2小时翻蛋一次,翻蛋角度为90度。从种蛋入孵到落盘都要翻蛋。

9、照蛋

照蛋工作入孵种蛋同时进行,室内光线暗有利于看清蛋内胚胎发育情况,整个孵化期间共照蛋四次。能较清晰地判定无精蛋和受精蛋及胚胎发育情况。

1)入孵第7天进行第一次照蛋

目的是检出无精蛋,(通过照蛋箱,可看到蛋内阴影呈月牙型,且靠近气室游动,初步认为受精蛋。阴影呈圆形,且远离气室则是无精蛋。剔除未受精蛋)并作好登记工作。

  1. 入孵第14天进行第二次照蛋

    可以明显区分出受精蛋、弱精蛋、无精蛋。在靠近气室处,在蛋黄上有一个亮点,且有血管向外延伸,蛋内颜色较红亮,则是受精蛋。蛋内颜色微红,阴影面积比受精蛋的小,没有亮点,为弱精蛋,可保留,再观察。蛋内无变化,发亮,卵黄周围有些浑浊不清,仍与第7天所照的无精蛋相同,则是无精蛋,要剔除,登记。

    3)入孵第21天进行第三次照蛋

    可见蛋内阴影面积增大,着色度深,呈深红色,视为胚胎发育状态正常。如胚胎颜色发白,蛋内阴影面积变化不大,为死胚,要剔除并登记。

    4)入孵第28天进行第四次照蛋

    可见到蛋内粗大的血管向外延伸,除蛋的小头发白外,其它大部分都被阴影所覆盖,仔细观察可见阴影部分有黑影闪动,视为胚胎发育正常。如看不到血管变化即为死胚,要剔除并登记。

     

    10、鉴别臭蛋

    在孵化过程中,个别蛋有臭味,既是臭蛋。臭蛋要及时从机内检出,防止臭蛋炸裂,污染所有入孵种蛋和孵化机。剔除的臭蛋要登记。

    11、种蛋在入孵期间要称重

    称重是了解种蛋失重情况,判断孵化条件是否适宜的重要手段之一。(机内胚)种蛋(最理想)的失重为15%—18%,(失重过高时机内相对湿度应适当提高,减少胚蛋水分蒸发量,以达到失重标准)整个孵化期间共称重四次,称重与照蛋同时进行。

    12、落盘与出雏

    1)落盘,种蛋孵化第38天时要落盘,转入出雏机。

    在孵化后期注意观察胚胎发育,胚胎的啄壳情况十分重要。大约在入孵第3839天,仍然表现环绕气室边缘有规则的线条。40天时这条线条变得极不规则,这种不规则的现状意味着胚胎的喙正伸入气室内啄壳,再经24—48小时雏鸟即可自然破壳。对40天雏鸟胚胎啄喙未伸入气室内,可能是胚胎很弱,可在气室部位的蛋壳打一个小孔,供氧,增强雏鸟活力,有助于破壳。43天以后对于个别体质很弱、腹部肿大的胚胎,很难出壳,可以淘汰。所以,落盘后的种蛋,入孵第3839天,要每天照蛋一次,孵化到40天以后要每天上午、下午各照一次,观察了解胚胎发育,胚胎的啄壳情况,以便确定胚蛋能否自然破壳,对于破壳困难的胚胎,及时采取必要的助产措施。

  2. 出雏,刚出壳的雏鸟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脐带用碘酒消毒;。二是:留做后备鸟的雏鸟要编号雏鸟标号,父母号;三是:雏鸟称重。然后将雏鸟放入机器底部的出雏箱内。箱底垫需有防滑垫。(预防因箱底滑,雏鸟双腿劈叉。箱内雏鸟不易过多,防止雏鸟互相挤压,造成伤亡。雏鸟在出雏机里可呆24小时,待羽毛风干后(或近似干燥的雏鸟转入育雏室。

     

    防疫消毒制度

    1、孵化室的工作人员经门前消毒池进入工作间,更换要穿工作服、工作鞋开始工作。

    2、孵化厅消毒工作是重中之重。孵化室通道与外界接着机会多,污染几率高,是防疫重点,必需经常清扫和消毒贮蛋室,种蛋预孵室,孵化室,出雏室地面和空间。常用0.1%的新洁尔灭、百毒杀(0.3%)消毒剂,每天喷雾消毒1—2次。

    3、每当打开孵化机,出雏机前、后,都要喷雾消毒。

    4、孵化结束后对蛋盘等孵化设备要清洗,消毒。

    5、出雏后,要彻底清理破碎的蛋壳、污物。用清水和2%的火碱溶液洗刷蛋盘、出雏箱、出雏机和出雏室地面、墙壁等处。

     

    注意事项

    注意孵化机是否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常见故障有皮带松弛或断裂,要检修,更换。翻蛋出现故障,可能是蛋架上的长螺栓松动或脱出,要调整。孵化机出现异常响声,可能是风扇松动,要紧固。

     

     

    (资料来源:中国鸵鸟养殖开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