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科研基地 · 鸵鸟研究所 · 正文

鸵鸟产业发展前景

鸵鸟是世界上现存鸟类中体形最大,最重的一种鸟,原产于非洲荒漠草原,它是以食草为主、精饲料为辅的饲养鸟类。它具有经济价值高、生长快、产卵多、易饲养、抗病力强、耐酷热高温和耐寒等特点。因此,在世界许多国家被人们广泛地驯养。《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特种畜禽志》将鸵鸟列为特禽。到 20 世纪中期,随着世界鸵鸟养殖业的兴起和发展,人们对鸵鸟的皮、肉、毛、油等综合开发利用的价值的认识不断提高。

 

鸵鸟肉因为其超高的营养价值被国外营养专家称为肉中红宝石,中国著名的营养学家、陈云的夫人于若木老先生曾经为鸵鸟肉题词——鸵鸟肉乃肉中精品。鸵鸟肉的营养价值简单地说来就是四个字——五高三低:高蛋白、高钙、高铁、高锌、高硒、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热量。详细解释一下就是,高蛋白,有利于肌肉骨骼生长;高钙,有利于骨骼生长;高铁,有利于免疫力提升;高锌,有利于皮肤健康;高硒,有利于保持身体的年轻态;也就是说,鸵鸟肉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有利于老年人健康长寿,有利于女士皮肤年轻态,有利于男士肌肉健壮。而且,低脂肪、低热量、低胆固醇三大特点,还能使人们保持苗条身材,不会有任何的健康风险。拿常见的肉类做对比的话,它的综合营养价值是牛肉的四倍。

 

鸵鸟皮是目前世界上最名贵的皮革,经加工后,轻质,柔软美观, 耐用,并有很好的通透性。鸵鸟皮由于皮质中含有一种天然油脂,在寒冷的气候下不变硬、不龟裂,比鳄鱼皮柔软,其拉力是牛皮的3—5倍。不易老化,耐用,可蜷曲。可加工成皮鞋、皮带、皮包等,鸵鸟皮制品也历来被认为是品位、富有和地位的象征。

其制成产品使用年限长,并随使用时间的增长,产品表面更光亮,价格十分昂贵,是优于鳄鱼皮的高档皮革。1只12—14个月的鸵鸟可剥得1—1.4平方米的皮。日本把鸵鸟皮用于高档轿车的内装潢材料,市场需求量很大,仅美国1年就需进口90万—100万张。

 

鸵鸟蛋富含卵磷脂、钙、蛋白质,其单位营养价值是鸡蛋的三到四倍,在国外被称为营养软黄金。而且,鸵鸟蛋蛋壳晶莹剔透,是制作工艺品的绝佳材质。

 

鸵鸟毛与其他家禽的羽毛不同,中间 1 根羽轴粗硬,而羽片多为羽绒,质地细软,手感极好,有很好的保温性能,是服装工业的上好配料。鸵鸟羽毛不产生静电,可用于电脑及精密仪器的清洁和做清洁汽车的掸子。鸵鸟长到6个月就可以拔毛,以后每隔9个月拔1次,每只可年产羽毛1千克 。

 

 

鸵鸟油在国际上被誉为“液体黄金”。相关研究发现,鸵鸟油能够修复受损细胞、消灭无菌性炎症,保持鸵鸟肌肉和骨骼的迅速修复。鸵鸟油渗透力强,对无菌性炎症,关节炎、肩周、颈椎、肌肉劳损等有修复作用;鸵鸟油与人体皮肤亲和,能够被人体快速吸收,在渗透性、滋润性、修复性和增强皮肤新陈代谢等方面有良好作用;能够滋润皮肤,平衡皮肤油脂,淡化细纹、妊娠纹、皮肤斑、晒斑和老年斑,增加及紧致皮肤弹性,修复损伤肌肤(烧烫伤),改善皮肤质量,促进伤口愈合,重建肌肤自然保护系统,减轻湿疹等症状。此外鸵鸟角膜、内脏、鸵鸟鞭、鸵鸟骨等都具有医用和药用价值,有待人类的开发利用。

随着鸵鸟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鸵鸟行业对经济的发展带来多方面的收益,拉动一方经济,带动当地旅游发展,有些还作为扶贫项目提供了很大的助力。特别是鸵鸟的可爱吸引了游客,发展当地旅游业,更是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并实现了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的优化升级。

可以说鸵鸟养殖助力催生一大批有特色的农业生态旅游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鸟类,鸵鸟本身就是一种独特的旅游资源,它优雅的身姿和呆萌的外表有着独特的吸引力,其观赏价值和游乐互动价值非常高。很多生态休闲农庄,以鸵鸟为引流,开展鸵鸟互动游乐项目,如:骑鸵鸟、喂鸵鸟、踩鸵鸟蛋等互动活动。还利用鸵鸟这一特色资源,开发出一整套非洲草原风情景点,让人们近距离体会非洲草原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甚至还可以开发出以古埃及文化为特点的景点,更加丰富鸵鸟旅游的内涵,也为农业生态旅游添上多姿的色彩。

 

    由于鸵鸟用途广泛,利用价值高,其肉、皮、毛、油等制品在当今市场供不应求,据专家估计,世界市场年需求量超过 5000 万只。单以肉食为例, 当前全世界共有人口 50 多亿,年销售肉食(主要是猪、牛、羊、鸡 肉)超过 2 亿吨,如鸵鸟肉能占其中的 1%,每年就需鸵鸟肉 200 万 吨,就要屠宰 4000 万只非洲鸵鸟。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年消费猪、牛、羊、鸡肉达 3300 万吨。 若其中 1% 为鸵鸟肉所代替,则需鸵鸟肉 33 万吨,需要屠宰鸵鸟 600 万-700 万只。因此,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单从肉食需求来看,市场容量是非常可观的,而要满足上述肉食需求,需雌种鸟近 100 万只左右, 国内需 20 万只左右,但当前却只有 2 万只。可见,供求矛盾相当突出! 目前,世界许多国家已把鸵鸟看作是 21 世纪最有诱惑力、最有前途的畜牧业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