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工会 · 教工风采 · 正文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 姚敏:孜孜不倦学者路 矢志不渝育桃李

      她是学生心中可敬可爱的小敏老师,她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娘”,她是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她是一心一意投入科研的姚教授。她是一朵空谷幽兰,怀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赤诚,用青春坚守,以平凡铸就不凡。她就是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及动医动药系党支部书记——姚敏。

亦友 潜心育人

      “人小,心却大,大得能装下我们每一个人”,这是腼腆娇小的姚老师留给学生的深刻印象。出身于传统教育家庭的姚敏,受父母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导师“放大效应”的感染,从登上大学讲台的第一天起,就将爱与责任融进了自己对教师职业的追求里。“教师应具备进入学生心灵的本领;育人先育心,只有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引起他们心灵深处的共鸣。”为践行这一初心,工作中,姚敏时常深入到学生中间,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担任动药职31401班主任期间,她数次走入学生宿舍,与他们谈心交流;积极融入班级活动,并亲自带队下基地生产实习,与他们打成一片;得知学生出现经济困难,她总会毫不犹豫地提供经济支助。

在姚敏眼中,学生之间存在差异,但绝无优劣之分;她坚信每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只要以关爱之心触动其心弦,用爱去温暖、用情去感化、用理去说服,必能促动其发生改变。为此,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姚敏总是尽己所能地给予学生们关心和帮助,做他们信任的领路人。在计划性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她拿出个人工资作自筹经费,积极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每逢毕业季,对就业困难的学生,她总是竭力为他们寻找实习与就业机会;针对不同的学生,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多表扬少批评,让他们消除心理上的自卑,充分感受到尊重和成功的愉悦。因为至亲至善,亦师亦友,学生们都亲切的称她为“小敏老师”。

忠诚教育 甘为人梯

      面对家人,姚敏心有愧疚,常说自己是一位失败的母亲。

      孩子刚出生时,听闻学院专职教师紧缺,为不影响全院工作,她放弃产假,立即返岗;孩子年幼时,没有时间带,久而久之,母子之间总像少了些什么;孩子长大了,功课吃紧,但作为老师的自己却总是抽不出时间来辅导,因为心心念念惦记的总是等待帮助的学生们。

一次,帮忙照顾儿子的父母在饭桌上满心疑惑地问了一句:“小孩子一两岁一般都会走路了,咱家乖孙怎么还不会呢?”顿时,对孩子的担心和歉疚盈满了她的内心,让她一夜未眠。第二天,在与相关同志做好工作交接后,她抱着孩子穿梭于各家医院求医问药。当得知孩子只是因缺乏锻炼而出现站立行走困难时,她高悬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陪伴孩子入院治疗数日后,带着对学生难以割舍地爱与责任,她义无反顾地重返岗位,再次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紧张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中。

      “把青春和生命,化为照亮别人燃烧自己的红烛,变成为他人进取而默默铺路的石子,值得吗?”面对有所亏欠的亲人,她时常这样问自己,但当看到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感受到一颗颗进取的心灵时,她便坚信自己为教育事业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教研

      走进姚敏的课堂,晦涩难懂的病理学原理在她的讲解下变得清晰明了,学生们很快从一头雾水的状态中脱离出来,开始进行实验操作。

在教学中,秉承“踏实严谨地教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件事”的家风,每一次备课,她深专细研,有的放矢;每一次授课,她讲究方法,思路清晰;每一次批改,她注重差异,标准示范;每一次辅导,她因材施教,细致耐心;每一次检测,她全面覆盖,梯度出题;每一次反思,她一丝不苟,力求改进。注重自身学术沉淀和教学技艺积累的同时,她还十分重视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新路径,将PBL教学方法应用于专业课教学,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执着。在科研路上,姚敏求真务实,数年如一日地潜心于猪沙门氏菌感染机理研究。 “我是兽医,一名拯救野兽的美女。”带着这样的使命感,她从给猪采血打针、为小鼠灌胃给药,到完成基因重组与导入,各个技术环节都手到擒来,麻利又不失专业水准。通过多年研究,她发现基因miR-143参与猪沙门氏菌感染的发生发展过程,而基因miR-125b则与沙门氏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反应明显关联。在研究中,她注重学科交叉和信息融合,通过与相关人才密切合作,创建了转录组数据的K-walks聚类算法和转录因子结合位点富集分析算法,开发出猪基因表达调控数据库;结合猪沙门氏菌感染外周血的转录组数据,发现了调控沙门氏菌感染的重要转录因子TGFB1和TRP53。在挫折中前行,最终她如愿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纵向科研支助,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Veterinary Research等杂志上公开发表SCI学术论文14篇,现为Infection and Drug Resistance、Folia microbiologica等外文期刊杂志的评审人。

      何其有幸,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里,在学生环顾茫然之际,姚敏始终坚守身旁,为他们点燃一盏心灯,通过点滴小事诠释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实践着青春的理想和誓言,默默指引着学子前行的路。